候鳥經湖南遭殺戮:一天一噸(視頻)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大陸媒體今天披露,湖南省羅霄山深處一帶,有許多人射殺過境候鳥變賣營利、甚至以此為樂,平均1天有1噸鳥隻慘死槍下。

近日,大陸紀錄片「鳥之殤,千年鳥道上的大屠殺」在網路引起關注。

拍攝紀錄片的是曾任長沙晚報攝影記者的李鋒,他告訴新京報,紀錄片雖僅有12分鐘,卻花費他將近1個月,並身陷險境完成。

李鋒回憶,當他進入山中拍攝時,他和同伴穿上軍用迷彩衣,躲在灌木叢中。晚上8時多,對面山頭LED燈就亮起來,照亮整個山谷。

他形容,一座山頭有幾百盞LED燈,燈下隱藏著上百桿槍,鳥群飛過時,在LED強光下形成一個個白色亮點。接著此起彼落的槍聲響起,很多鳥都掉了下來。

李鋒說,射殺鳥的人有三類,一是為了改善伙食的村民,他們一般拿著手電筒,設備很差。

第二類是職業組織,這些人會霸佔一個山頭,設備非常專業,射殺的鳥全部用來賣錢。他們甚至會從北到南跟著候鳥一路捕殺。

第三類是拿著獵槍來尋樂子的,他們帶著美女和啤酒,體驗打獵的貴族生活。

有村民說,光10月3日一天打下來的鳥足足有1噸。這些鳥的售價不一,有些每隻只賣人民幣5元;但受到官方保護的鳥類價格就很高,甚至可賣到人民幣300元一隻。

對於拍紀錄片的動機,李鋒說,湖南很多地方都殘殺候鳥,「我覺得只有將這個場面拍到,赤裸裸地展現在公眾面前,才會觸動人心。」

李鋒呼籲,希望更多人關注這些候鳥的命運,並引起政府重視,這樣才能減少殺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