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卷量大減 農委會籲保育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農委會今天表示,鎖管(透抽、小卷)年漁獲量自過去2萬多公噸高峰,去年跌至不到3000公噸,面臨過度捕撈危機,呼籲各界共同保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表示,俗稱透抽或小卷,其實本名「劍尖槍鎖管」,由於分布較廣且生物量豐,過去50年來一直是台灣重要經濟物種之一。

水試所指出,根據農委會漁業署漁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鎖管年漁獲量在民國87年曾經高達2萬多公噸的高峰,但在那年之後產量逐年下滑,去年總漁獲量甚至不到3000公噸,顯示鎖管漁業資源有明顯減少現象。

水試所表示,由於鎖管為一年生物種,且一生只產卵一次,因此每年漁季過後,存活下來的族群所能提供的產卵量,就成影響來年資源量的重要因子。

有鑑於此,水試所說,自98年起開始進行鎖管資源評估研究,從找尋鎖管的產卵場著手,希望能解開鎖管資源量的變化之謎,並作為未來擬定資源保育與漁業管理策略的參考。

水試所強調,學術研究只是基礎,讓漁民與社會大眾了解設置禁漁區或禁漁期的重要性,並嚴格加以遵守,才有可能真正落實資源保育工作,因此除持續積極進行相關學術研究外,未來也會持續向漁民及民眾宣導鎖管保育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