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留學生:中國高考像噴火怪物 讓人恐懼發抖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教育制度一向被輿論抨擊為愚民洗腦,只會培育出死讀書的人才,而其以應付升學考試為目的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為更被鞭韃脫離社會發展需要,違背人的發展規律。在一個美國學生眼中,更把中國考試製度形容成了一個會噴火的巨大怪物,令他怕得發抖。

20日,《紐約時報》刊登一篇署名潘亞當的美國學生的文章,講述他眼中的中國考試製度。他說,他小學時,就經常為了逃避期中期末考試的「恐怖日」、為了避開老師像鮮血一樣可怕的紅筆而假裝生病。

但在16歲時,他到中國南京留學,他說接觸了一種更加激烈和可怖的考試製度。在南京上中學時,考試變成了一件必須每日經歷的事情,而所有的考試都通往世界上競爭最殘酷的考試——高考。

而在他這個外國人的眼裡,中國的高考就像一個會噴火的巨大怪物(你可以想像伏地魔和白雪公主後媽生下的孩子),令我怕得發抖。

潘亞當說,一年後當他回到美國,很多他高中的老師試圖讓他比較中國和美國高中之間的差異。他們還問,「我們怎麼能趕得上中國的高中?」

在很多考核點,中國學生的成績遠遠領先於排在第二名的國家,如在科學部分,中國平均得到了575分,但排第二名的芬蘭只有554分。美國則平均排在世界第23或24名。

中國「應試教育」遭抨擊

中國「應試教育」採取急功近利的做法一直遭外界抨擊,大搞題海戰術,猜題押題、加班加點、死記硬背、「填鴨式」等,不僅加重了學生的課業負擔,也使學生的能力得不到全面的培養。

「應試教育」下,為了應付各種統測統考,領導卡教師,教師又卡學生。學生一旦考不好,教師待遇立即受影響:在「末位淘汰」的變態考評模式下,不但職稱泡湯,還可能發配到偏鄉僻野。於是教師「死教」學生「死學」,週末沒了,法定節假日沒了,寒暑假也沒了,每天要「摧殘」到夜裡十一、二點……,違規補課屢禁不止,惡性循環。

教育競爭力美國居首

《華爾街日報》報導,最近,波士頓諮詢公司開發了一套新的排名系統,對各國的教育競爭力進行比較,這套排名基於四個方面:1,開支,即政府和家庭用於教育方面的投入水準;2,人數,即在校就讀的學生人數;3,工程設計人才,即進入就業大軍的合格工程設計人才數量;4精英學府,即在全球高等教育院校中名列前茅的學校數量。

美國和英國分列第一和第二位,主要因其教育開支較高,且在全球排名靠前的大學以及工程類院校數量多。中國排名第三,主要是在校就讀人數多。

世界經濟論壇預計,美國81%的工程專業畢業生可以立刻勝任工作,而中國的這個比例只有10%。

中國近4,000萬名大學生中,多數人就讀的學校只是在以低成本大批量地製造著畢業生而已。學生們抱怨他們所接受的教育如同工廠炮製一般,枯燥乏味。用人單位也是叫苦連天,稱許多畢業生需要先重新參加培訓,之後方能完全勝任自己的工作。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詹姆斯•赫克曼在有關「美國普通教育發展」研究中發現,考試只能衡量個體才能差異的一小部分。換句話來說,考試絕對不是決定人將來是否成功的唯一因素。成功是一個靠很多方面的因素來定義的概念,而這些因素很難客觀量化地計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