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反對聯盟掌控新國會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格魯吉亞庫台希21日法新電)在本月初意外贏得大選後,格魯吉亞億萬富豪艾萬尼斯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領導的多黨聯盟今天接掌國會。新國會於中部城市庫台希(Kutaisi)引發爭議的新建築物內開議。

艾萬尼斯維利的政敵、格魯吉亞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主持新國會開議時表示:「這將是格魯吉亞歷來最均衡的國會。」薩卡希維利領導的原本執政黨於10月1日舉行的大選中落敗。

薩卡希維利又說:「格魯吉亞已成為真正的歐洲民主國家,歐洲將為格魯吉亞敞開大門。」

艾萬尼斯維利領導的多黨聯盟「格魯吉亞之夢」(Georgian Dream)意外贏得大選後,在總共150席國會奪得85席。格魯吉亞的西方盟友讚揚這次選舉,讓格魯吉亞朝民主邁進一步。

薩卡希維利領導的前執政黨取得剩餘的65席,它自2003年「玫瑰革命」(Rose Revolution)以來一直主宰格魯吉亞。

薩卡希維利告訴新國會中的反對者說:「我們不是敵人,而是政治對手,目前不是仇恨的時機,而是辯論與合作的時刻。」

薩卡希維利已提名艾萬尼斯維利出任總理,他將繼續擔任總統一年,直到任期屆滿。

艾萬尼斯維利出任總理案,可望於未來幾天獲國會通過。以賓客身分參加國會開議的艾萬尼斯維利告訴記者:「我們必須竭盡一切避免對抗,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合作。」

在薩卡希維利於2013年下台後,正式生效的修憲案將賦予總理艾萬尼斯維利更廣泛新權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