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 半導體廠Q4業績恐降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1日電)國內重量級半導體廠法人說明會本周將陸續登場。隨著時序逐漸步入傳統淡季,預料各廠對第4季營運多將釋出保守看法,業績將普遍較第3季滑落。

觸控控制晶片廠義隆電與微控制器(MCU)廠盛群法說會,將於23日登場,為半導體廠法說會旺季,揭開序幕。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科、華亞科及記憶體製造廠旺宏,將隨後於24日舉辦法說會。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機上盒(STB)晶片廠揚智,將於25日召開法說會。

電源管理晶片廠類比科、IC設計服務廠智原、記憶體製造廠華邦電及整合元件製造(IDM)廠新唐法說會,將於26日登場。

手機晶片廠聯發科及網通晶片廠瑞昱將陸續於29日及30日舉行法說會。晶圓代工廠聯電將於31日召開法說會。

儘管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8即將上市,另筆記型電腦及手機廠也紛紛推出新產品,只是第4季為半導體業傳統淡季,半導體廠營運仍多無法擺脫淡季效應影響,業績恐將較第3季滑落。

包括義隆電、盛群、類比科、智原、新唐及聯發科等第4季業績恐將較第3季滑落。其中,智原第4季業績恐將季減10%,下滑幅度符合傳統季節性水準。

新唐因中國大陸主力市場需求低迷不振,影響不少客戶延遲量產時程,認為第4季景氣不佳。

不過,聯發科因受惠中國大陸智慧手機換機需求依然強勁,可望減緩傳統淡季效應影響;另盛群近期感受到急單需求增溫,預期第4季淡季效應可望較往年緩和。

瑞昱在拓展多媒體及平板電腦等市場有不錯斬獲下,對第4季營運展望也不悲觀,預期淡季效應將較往年平緩。

法人對義隆電第4季營運展望則不同調,有法人看好義隆電第4季業績將較第3季減少1成以內,下滑幅度將可較往年季節性水準小,不過,有法人預期,義隆電第4季業績恐將季減1成多水準。

隨著淡季來臨,供應鏈庫存水位攀高,台積電與聯電第4季業績也將較第3季滑落。

除第4季營運展望外,聯發科智慧手機晶片出貨暢旺,是否再度調高今年度出貨目標,是市場關注焦點。

台積電與聯電28奈米先進製程發展情況,及對明年景氣復甦情況看法,也將受各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