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將谷俊山涉貪交司法 升遷太快「本領獨特」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在沉寂半年多之後,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貪腐違紀案近日已偵查終結,進入司法程序。中央軍委紀檢委審查認定谷違法違紀的事實,近日把他移交軍方司法機關。總後軍事檢察院消息稱,谷案尚未到起訴階段,在中共十八大前料無法結案。

疑受賄1.6億破紀錄

据香港媒體報導,在中國新年前後谷俊山被揭發,由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主導處理。去年12月28日,劉源在內部講話里警告,總後腐敗非常嚴重,稱「要與腐敗作你死我活的鬥爭。」不久后,授中將銜不足1年的谷俊山便接受調查。

總後勤部下轄財務部、軍需部、衛生部、物資油料部、基建營房部等九個分部,原為基建營房部長的谷俊山分管軍產土地這塊肥肉。報道引述消息稱,他涉貪金額可能打破前海軍副司令王守業的紀錄。2006年,王守業因涉貪1.6億元人民幣被判死緩,是目前軍方公布涉及贓款數額最大、職務最高的將軍(軍銜中將),獲稱「軍中第一貪」。據他交代,貪款多在掌管總後基建營房部時獲取。

在國防部網站作出更新證實谷俊山去職(2月11日左右)后一周,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2月16日在第10版「軍事論壇」欄目刊發署名文章稱,解放軍原本就十分有限的經費在許多時候、許多地方還被用到了循環投入、重複建設和維持既有「罈罈罐罐」的正常運轉上。

文章指,從經費支出情況看,戰備訓練與後勤保障的佔有比明顯失衡,後勤一直處於「尾大不掉」之勢,在某種程度上制約了戰鬥力的快速提高。文章最後說,「改革勢必會遇到許多困難和阻力,但只有改革才有出路」。軍報這篇文章刊發在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被證實去職1周后,當時就引發外界猜想。

而在今年7月,農行執行董事、副行長楊琨落馬被查。《財新網》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楊琨與谷俊山私交密切,銀行業有關人士稱,總後資金充裕,一直是銀行爭搶的客戶」。

升遷太快 本領「獨特」

谷俊山為河南濮陽人,原在濟南軍區任職,1990年代後半期起一路擢升,2002年進京任總後營房基建部辦公室主任,2009年升任總後副部長。熟知軍方調職規律的退役軍官稱,谷肯定有「獨特的升遷本領」,「不然不可能上得這麼快。」

而另一熟知谷情況的軍官稱,谷在提拔到濟南軍區後勤部生產部時,就以敢拿、敢要出名。令一般基層官兵奇怪的是,這樣的人卻兩年一個台階,一路順風提拔。

報道稱,谷俊山在家鄉服役時曾打覑軍分區旗號倒賣油氣物資,撈了不少錢,從而打通了升遷的路子。他擔任基建營房部一把手時,每年掌管逾數十億元的營建維修基金,並掌握全軍土地管理大權。雖然總後設有審計署,但軍產因涉及機密,「往往是一把手拍腦門說了算」。

早前,供職于解放軍報社的記者孫禮今年1月29日在其實名新浪微博上說:「總後基建營房部一把手這個位置呢,誰呆在那都一樣。谷不是第一個,如果不動制度只動人呢,他也肯定不是最後一個。」「2001年,王守業卸任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谷俊山升任該部副部長;4年後,王守業中將落馬,獲稱解放軍史上第一貪。谷俊山於2007年接任營房部部長,4年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