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胡是否續掌軍委 事關習近平生死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共十八大臨近,胡錦濤將會卸下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不過他是否像之前領導人一樣留任軍委主席,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也牽動時局。儘管中共密室操作,現在結果並不明朗,但是專家認為,胡錦濤續掌軍委是制約江派,保證習近平順利掌權的生死手。

有關胡錦濤是否延續軍委主席傳聞不斷,但最終的結果仍舊是個謎團。

《泰晤士報》等媒體報導,為確保自己意屬的團派人馬順利發展,以及維持在中共政壇的影響力,胡錦濤將仿照先例,在18大交班後繼續保留軍委主席職務2年。

但是《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通訊社則報導,胡錦濤擬在2013年初交出所有職位「裸退」,但前提是他的親信、將接下國務院總理職位的李克強,要擔任軍委副主席。

儘管有分析認為胡「裸退」傳聞,可能是要顯示與前任戀權而備受詬病的江澤民不同,可以羞辱江澤民並贏得不戀權的美譽,但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胡錦濤是否留任,是目前局勢的關鍵點。

時政評論家 李天笑:「江派它不斷的放風,故意攪水和離間,就是要通過不讓胡錦濤掌控軍委來作為它反撲的一個機會,胡派一直再講,留任軍委主席一年或者兩年是至關重要的,這是一個制約江系,保證胡習聯盟,以及今後習近平能夠順利掌權的生死手。」

中共奉行「槍桿子裡出政權」,因而軍委主席職位非常的重要,各代領導人都牢牢抓住軍權。

最近「習慾敬老,緩掌軍權。黨校八月,已有建言」的消息,在大陸境內、境外網路論壇瘋傳。也有消息指習近平已經請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而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也透露了胡留任的消息。

時政評論家 李天笑:「胡錦濤繼續掌控軍隊,實際上是鞏固倒薄成果的一個關鍵之點,習近平接班以後環境是非常險惡的,江系仍然在虎視眈眈,薄熙來底下的毛左派時時可能對習近平發難,胡能夠掌控軍隊就是保證習近平執政以後,能夠不讓江系有任何反撲翻盤的機會。」

十八大臨近,胡錦濤是否續任軍委主席,將牽動中共內部權力分配,牽動政局,也因此會是各界關注十八大的重頭戲之一。

新唐人記者 嵐山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