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中風 慢性病菸酒致因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9日電)一名32歲有高血壓問題的癮君子,下班返家洗完澡後,突然說話不清楚、步伐不穩,送醫急診時右側手腳已無力,診斷為腦中風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這名年輕患者緊急送醫,並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讓受損範圍縮小並提高治療效果,復原狀況非常好且無併發症。

連立明表示,若突然出現臉歪、說話不清楚、單側手無力則要立即送醫,在黃金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則多數患者的症狀可以改善;若出現症狀超過3時小後便不適合施打血栓溶解劑,則會有出血的危險,提醒民眾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連立明表示,年輕人中風常會為家庭及社會帶來很大的衝擊,不論年紀,中風的發生原因常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和抽菸習慣有關,提醒有上述慢性病患者應該注意身體健康情況的變化。

他也提醒預防中風之道是戒菸、飲酒不過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掌握低鹽低油高纖維的飲食原則,以及規律的藥物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