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降膽固醇藥 可能減肝癌風險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新研究顯示,降膽固醇用藥斯達汀(statin)可能減少罹患肝癌風險。科學家發現,固定服用斯達汀的人與未服用者相比,長出腫瘤的機率減少逾40%。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過去研究曾暗示,斯達汀可能有助預防多種癌症,但證據都不夠確鑿。

膽固醇是一種類似脂肪的物質,由食物供應,在體內細胞形成。過多膽固醇對心血管系統有害。

斯達汀作用的方式是阻擋肝臟的關鍵酵素作用,進而抑制肝臟合成膽固醇。

英國科學家今年稍早發現,斯達汀能將腸癌機率減少一半以上。

部分研究顯示,斯達汀可能降低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B型肝炎是一種肝病,會顯著提高罹患肝癌的危險。

然而,發表在「歐洲癌症預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的最新研究證據指出,斯達汀提供更多益處。

意大利米蘭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的科學家重新探究過去有關斯達汀和肝癌的研究。

這種稱之為整合分析的研究,透過匯集先前多項研究的結果,找出藥物是否有效的更有力證據。

研究人員結合過去的5項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服用斯達汀的人和未服用者相比,罹患肝癌的機率減少約42%。

目前不清楚斯達汀為何有助預防這種腫瘤。但已知的是,膽固醇是由肝臟所製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