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參加雅典國際能源會議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7日專電)台灣學術界積極參與國際能源研究與減碳調適政策的交流討論。5位學者於11日及12日在雅典舉行的第5屆國際能源與氣候變遷會議發表論文。

由希臘國立雅典大學(NKUA)能源政策與發展中心(KEPA)主辦的國際能源與氣候變遷會議(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 on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是歐盟科研架構計畫(FP6)的年度學術活動。

能源政策與發展中心也是致力於能源與氣候變遷研究的Promitheas Network計畫的管理單位。這項計畫結合了16個國家的25個會員,目的在整合與促進南歐、東歐、黑海、�海及中亞地區的相關學術交流活動。

今年會議的主題包括能源與氣候變遷的相關政策、再生能源使用效率的探討,以及環境與氣候變遷的科學分析與技術發展。

5位與會的台灣學者是中興大學的蘇義淵、清華大學的高銘志、台灣科技大學的蘇威年、陳丁章,以及中山大學的林惠民 。

台灣學者在會議上發表5篇論文,主題包括日本福島核災對各國能源政策的衝擊、台灣日本及韓國政府借鏡德國的太陽能(PV)電力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在制度改革上的政策思辯、中國大陸太陽光電產業的現狀與展望、台灣再生能源政策與法制架構的近期發展,以及溫室氣體被台灣主管單位視為空氣汙染物對於能源與工業部門的衝擊與可能調適措施。

與會的台灣學者表示,來自各國的學者在兩天的會議中交換研究成果,並討論能進行合作的主題。多位學者對於台灣的經驗有很高的興趣。參加這項會議讓台灣學界對於未來台灣在區域能源研究可以扮演的資源整合、技術開發、知識擴散等多元角色帶來許多啟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