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林:實價登錄查詢助交易透明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實價登錄資料庫今天開放線上查詢,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說,實價登錄讓房價透明化,同時會減少亂開價、亂砍價的惡習,加快交易速度。

賴正鎰指出,實價登錄政策對實際交易價格的真實性,有更合理的參考價值,有助於健全房產市場,建立可靠交易買賣制度,但新制上路的前兩、三個月,很多買家不願意太早讓交易價格曝光,不急著在交易後30天限期內辦理登錄,才會造成交易量減少的短期印象。

他說,事實上,最近中部房市交易熱絡,尤其是鄉林配合實價登錄實施不二價策略,公開售價,讓買家了解實際售價與市場行情「差異真的不大」,消費者「心動加行動」,買氣迅速回籠,加上美國實施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QE3),吸引更多資金湧入房地產。

賴正鎰強調,過去看屋民眾喜歡亂砍價,建商只好拉高開價,但實價登錄後,市場亂象會逐漸消失,亂砍價、亂開高價的惡習自然會消弭,在良善循環下,對房市具有正面作用。

他分析,五都今年九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 12.4%,其中台中市僅短少約7.5%,這是因為今年上半年政府打房加上建商的推案量減少。

他呼籲政府要儘快讓奢侈稅退場,讓股市及房市資金願意重新出籠,資金像活水一樣,自然有助景氣復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