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極右翼勝出 自治呼聲漲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5日專電)比利時地方選舉結果揭曉,極右翼新佛拉芒聯盟(N-VA)大有斬獲,拿下荷語區省會安特衛普(Antwerp)市長寶座,並揚言要以民意基礎,使荷語區享有更多自治權。

一如預期,新佛拉芒聯盟勢如破竹,黨主席德威弗(Bart De Wever)以37.7%的得票率,擠下爭取連任的社會黨籍(SP.A)現任市長楊森(Partrick Janssens)。這位主張國家統一的左派政治領袖,僅拿下28.6%的選票。

至於在地方議員選舉,新佛拉芒聯盟在荷語區也囊括了近3成選票,席次大幅成長,但6年前的地方選舉,這個極右翼政黨只獲得5%的民意支持。

德威弗勝選後隨即對比利時總理迪賀波(Elio Di Rupo)喊話。他表示,北部荷語佛拉芒區(Flemish)財政健全,應比法語瓦隆尼亞(Wallonia)享有更多自治權,並說下個目標將直指2014年國會選舉。

2010年的比利時國會選舉,新佛拉芒聯盟在150席中獲得27席成為國會最大黨,卻因自由民主黨(Open VLD)、基督教民主黨(CD&V)與社會黨聯手而無法組閣。

根據比利時內政部統計,6年1度的比利時地方選舉,共改選1萬4000席地方議員,以及大布魯塞爾19個行政區,南部法語瓦隆區5省262個城鎮,北部荷語區5省308個城鎮的地方首長。

因力主荷語區獨立及獨自加入歐盟的新佛拉芒聯盟,以荷語區省會安特衛普市為大本營,因此這個全歐第2大港市的市長選戰,在本屆地方選舉最具指標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