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產學合作績效 1項未達標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行政院於民國95年訂定的大專產學合作績效3項目標中,「研發經費來自企業比例」尚未達標。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倪周華表示,行政院95年訂出的產學合作目標中,「開創智財收入比例占政府直接投入研發經費達1%」,100年已達1.7%;「孕育新創企業家數達800家」,100年已達1172家,都已超過預期目標。

唯獨「研發經費來自企業比例達10%」的目標,100年僅達到9.38%。倪周華解釋,主因是遇到97年金融海嘯,「雖然沒有阻止企業投入研發,但有暫緩成長。」

另一個原因是,金融海嘯後政府增加對研發的投資,使該指標的「母數」增加,比例相對拉低。不過,倪周華強調,不能當作未達標的藉口。

倪周華說,就產學合作而言,各大學都有在進步,但少數接受政府補助較高的學校,產生的效益「還有努力空間」。

舉例來說,台灣大學99年智財收入超過新台幣1億元,100年為5800萬元,下降幅度較大。倪周華說,產學合作要看長期,尤其智財收入變數大,牽涉到產業變化、個別方案的簽約金額等,起伏是正常現象。

倪周華表示,美國史丹佛大學被公認是推動產學合作的榜樣,但其10個智財技轉案中,能成功的大概也只有1、2個。

最新大專產學合作績效評量結果中,台大、成大、交大、中興、台北醫大等校在3個指標中都得到績優。倪周華表示,大部分學校是受惠於醫學院,中興大學則是農學院有不錯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