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寬鬆恐致新興世界資產泡沫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東京14日法新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今天在東京表示,已開發世界的貨幣寬鬆政策可能會引發新興經濟體過熱與資產泡沫。

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國際貨幣基金及世界銀行年會閉幕時表示:「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損害新興經濟體吸收龐大流動資金的能力,可能會導致過熱的資產價格泡沫。」

新興國家的批評人士堅稱,這些寬鬆措施,特別是美國的寬鬆措施,已壓低美元匯價並引發龐大資金流竄和湧入新興國家,升高過熱和促使新興國家貨幣升值的風險。

巴西財政部長曼蒂加(Guido Mantega)12日警告指出,巴西將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因應此問題。

曼蒂加在東京表示:「新興市場不能消極忍受富裕國家造成的龐大熱錢流入和貨幣動盪。先進國家不能藉由犧牲新興市場經濟體,靠出口來擺脫它們的危機。」

曼蒂加又說:「貨幣戰爭只會加深全球經濟困境。」

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駁斥指出,富國中央銀行的寬鬆政策並非龐大熱錢湧入新興經濟體的罪魁禍首。

柏南奇發表聲明說:「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與國際資金流竄間的關聯,比不時出現的主張要來得鬆散。」

柏南奇又說,聯準會振興美國經濟的「有利效應」,應該獲得「適當評價」。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同時也是開發中世界的主要出口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