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博以新方式解讀古書法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社區廣角鏡(262)美國加州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正在舉辦中國書法展,以創新的方式讓參觀者更清楚、全面的欣賞古代書法。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介紹名為“ 漢字的性格:解讀中國書法” 展覽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雅虎創始人楊致遠收藏的精品中國古代書法, 有40件。另外一部分是以文字為基礎的動畫展呈。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徐冰他和中央美院的14位藝術家共同配合,他
們總共花了一萬五百個小時。 我們這個展覽籌備了已經將近三年。”

講臺後面牆上原來是妙法蓮華經,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資深研究員張子寧:“那個經有將近一萬五千字的小楷,這個手卷的絕大部分都已呈現了。”

12寸的古書,整本以10尺的高度展出。 (張子寧) “可以看到我們所做的這個呈現方式,根以往的書法展有很大的不同。”

這面稍微有點曲線的牆上,整齊的排列了85片字牌。 (張子寧)“把這85頁全部打開,放在一個牆上。是完整的千字文,有一千個不重復的字。”

一本85開的冊頁,讓所有的參觀者可以同時欣賞到整冊的內容。

張子寧:“這個展現的方法本身就是一個裝置藝術。我們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大家可以看到這件作品的全貌,有一個更深的了解,不是只看其中的一小部分。”

展出作品,最早有元代的,大部分為明、清的收藏。從十月五日開始,到明年一月十三日結束。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