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歐洲和平 歐盟獲諾獎肯定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奧斯陸12日法新電)歐洲聯盟(EU)今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歐盟目前受到危機重創,不過為遭受二次世界大戰分裂的歐洲帶來逾半世紀和平,居功厥偉。

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在奧斯陸(Oslo)表示:「逾60年來,歐盟與它的前身促進歐洲的和平及和解,以及民主與人權。」

賈格蘭德在說明歐盟得獎緣由時指出:「德國與法國曾在70多年間打了3場戰爭,但是兩國今日爆發戰爭是不可思議的事。這顯示透過目標明確的努力及建立互信,歷史宿敵也能成為緊密夥伴。」

不過歐盟在此時獲獎令人大感訝異,因為歐洲的團結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峻的挑戰。陷入債務危機的歐洲南部國家,與以德國為首的歐洲北部富裕國家產生極大裂痕,富裕國家勉強伸出援手。

勉強伸援是否能保住歐盟命脈仍有待觀察,但危機加劇再度加深各會員國人民間早已感受到的隔閡,且歐盟長期以來被認為太過遙不可及與官僚。

不過歐盟的創立仍獲得讚揚,理由是透過促成宿敵法國與德國和解,並走在相同的道路上,為飽受戰亂的歐洲帶來和平與穩定。(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