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瑞安交手 各自鞏固基本盤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肯塔基州丹維爾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另譯 瑞安Paul Ryan)的辯論可能無法讓眾多選民改變想法。事實上,這場辯論可能讓選民更堅持固有看法。

但是民主黨及共和黨員昨天發現許多值得歡呼的事,他們也找到更多理由,加深對另外一方的成見。

辯論後的民調結果不一致,但似乎顯示拜登和萊恩勢均力敵,如果兩方陣營的辯論表現不相上下,就算是拜登及總統歐巴馬得勝。

歐巴馬在上週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辯論會上表現乏善可陳,必須予以止血。

拜登的積極表現,勢必對憂心民主黨未以足夠熱情打選戰的支持者起鼓舞作用。歐巴馬與羅姆尼將於16日舉行第2場辯論,或許從拜登的表現也能預見歐巴馬屆時辯論的手法。

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辯論指導員兼傳播學教授史坦柏格(David Steinberg)表示:「如果現在要判定勝負,我會說兩方戰成平局。不過平局對現任者有利。」

威斯康辛州聯邦眾議員萊恩是羅姆尼選定的競選副手,雖然沒有太多在全國民眾面前表現的經驗,但他台風穩健,眾多選民或許不會質疑羅姆尼的判斷力。

分析家表示,對上深諳國際事務的拜登,萊恩面臨的挑戰是展現對外交事務的嫻熟,而這項考驗他大致上算是通過了。他將砲口對準歐巴馬政府的利比亞政策,留給羅姆尼未來兩場辯論可用的攻擊點。

紐約亨特學院(Hunter College in New York)政治學教授張德勒(Jamie Chandler)表示:「在這場辯論後,就算羅姆尼落選,萊恩的政治生涯無疑更寬闊了。」

但在昨天的辯論上,拜登才是最受矚目的焦點。

拜登展現歐巴馬上週辯論缺少的熱情。他表示,政府走出衰退的努力讓民生獲得改善,政府決定逐步結束阿富汗戰爭也將避免更多死傷。拜登在2009年當選副總統前,當了36年聯邦參議員。

他砲轟羅姆尼的經濟政策,擊中歐巴馬上週沒有觸及的各個要害。(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