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職飛官王同義 義行感動台法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在法國受訓殉職的幻象戰機飛官王同義於最後一刻為保護當地居民,竭力不讓飛機墜落在住宅區,忠勇義行感動台灣和法國各界。

這起事故發生在法國時間10月3日上午,當地媒體引述居民談話說,「飛機就正好通過我們上方,離屋頂不到50公尺,它發出聲響,我們都聽到了」,「他再加油到達森林,拯救了居民的生命」。

王同義的義行,讓法國空軍參謀長麥錫爾(Denis Mercier)將軍親自出席在法國盧克瑟伊萊班空軍基地舉行的告別式,頒贈飛行獎章,兩架幻象機也起飛向王同義致敬。

王同義昔日同袍易智榮也撰寫悼念文,文章描述王同義非常喜歡法國文化,更熱愛飛行,「他曾在法國受訓,因此對法國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所以他不斷自學法文」。易智榮曾半開玩笑地對王同義說,「你是我見過最用功的飛行員,你是用生命在學法文」。

37歲的王同義隸屬新竹空軍基地499聯隊,飛行總時數約1800小時,幻象戰機飛行時間1400小時。兩年來隨著法國空軍部隊訓練,勇於接受挑戰。

王同義妻子今年4月在法產下一女,原即將結束2年交流訓練,準備返台,空軍另一名飛行員已赴法交接;但王同義在結訓返台前夕不幸發生意外,令人惋惜。

總統馬英九、國防部長高華柱都對王同義深感敬佩,將從優撫卹,感謝王同義義行與奉獻。空軍司令部並呈請追頒「光華甲種二等獎章」,並辦理追晉及呈請總統褒揚令、頒授旌忠狀表彰。

王同義的骨灰今天由家屬搭機帶回台灣,高華柱率空軍袍澤迎接英靈,場面哀悽肅穆。

空軍499聯隊15日將舉行追思儀式,當天規劃邀馬總統、高華柱、國防部參謀總長林鎮夷一級上將與空軍司令嚴明上將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