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協對莫言發賀辭 網友猛揭其自打耳光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作家莫言諾貝爾文學獎后,作為中共官方機構的作家協會在獲獎當天即發表賀辭,此舉與2000年法籍華人作家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時作協抨擊諾獎的表態形成鮮明對照,許多大陸民眾對此極為鄙夷,在網路上不停揭其老底並嘲笑作協自打耳光。

10月11日莫言獲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被證實后,大陸官媒無不彈冠相慶。作為中共官方機構的作協亦反應迅速,當天即刊發對莫言獲獎的賀辭,其中聲稱:「莫言的獲獎,表明國際文壇對中國當代文學及作家的深切關注,表明中國文學所具有的世界意義。」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更是不吝溢美,稱莫言獲獎「是對中國當代文學界的肯定。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的強大,以及世界影響力的提升。」

諷刺的是,鳳凰網11日亦刊發了作協在2000年對法籍華人作家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時的表態,在這個表態中,作協曾對諾獎評審委員會及諾貝爾文學獎大加抨擊,並言之鑿鑿聲稱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對中國文學並不了解,諾貝爾文學獎不是從文學角度評選,而是有其政治標準,頒獎實質上已被用於政治目的,失去了權威性云云。

據了解,作協先前被刊登於人民網的表態被眾多網友截圖后發在網上,引來大批網友圍觀熱評,紛指作協的變調變臉實在無異於自打耳光。

劉法智律師留言說:「自己打自己的嘴,又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

網友「鍋蓋頭君」則痛快乾脆:「啪!又是一記響亮地自抽耳光聲~」

請說鬼話:「是啊 中國多權威啊 開玩笑 咱們光副主席就有幾十號人物」

很多網友對作協的變臉倍感鄙夷並紛紛調侃。

半世虎:「理論準備不足!」

休假式治療1989:「這個精神要分裂到什麼程度啊。」

chenshaolan2000:「不用擔心。作協會說,自從去年我們強烈抗議后,委員會及時改正了錯誤。我黨與時俱進,從未有理窮詞窮之時。放心吧。」

人生如漁:「別羞辱作協了,他們寫的是蘇聯文學,宣揚的是蘇聯文化,跟中國,跟古典俄羅斯都沒有關係。」

信用卡董崢:「諾貝爾委員會經過一夜緊急磋商,決定今年增設一項新的獎項,授予中國作協「諾貝爾文學獎」特別集體獎。「

zmflying8177:「嗯,倒過來的話就對了,「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會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指出,人民網被用於政治目的失去權威性——雖然本來就沒有』。」

網友「琋玖」則質疑中共官方機構的意圖:「我並不是反對莫言獲獎,實際上,誰得獎都不是問題,我只想提醒一點:12年前高先生得獎時,人民網發文譴責諾貝爾文學獎因政治目的失去權威性;而今天的人民網首頁則洋溢著讚美之詞,反覆強調諾獎的影響力和權威性來凸顯莫言獲獎的價值。這樣的自相矛盾,到底是誰在利用諾獎來實現政治目的?」

據悉,作家莫言此前手抄毛澤東「講話」的行為和「審查有利於文學創作」的言論已經在大陸網路引起巨大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