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庫撥補公保 尚欠202億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銓敘部今天公布公教人員保險最新財務狀況,截至今年6月底止,公保累積尚待國庫撥補新台幣202億元,還在等財政部撥款

公教人員保險用在給付殘廢、養老、死亡、眷屬喪葬及育嬰留職停薪5項。公教人員保險在民國88年5月31日有大幅改革,以這一天為界線,在這一天以前的公保財務虧損,由財政部審核撥補;在88年5月31日以後,公保財務若虧損,就調高公保費率來挹注。

根據銓敘部資料,從88年至今,歷年來國庫共撥補了公保1000多億元,不過,國庫並非每年都能足額撥補,截至今年6月底止,累計尚待國庫撥補數仍有202億9537萬元;這部分先由公保保險準備金計息墊借。

根據銓敘部公布的「公保業務101年度上期結算總報告」,今年上半年,待國庫撥補數73億5427萬元,其中2億4428萬元是公保準備金先墊借而產生的利息。

銓敘部官員說,過去每年需要國庫撥補數約200多億,現在一年則約需120億至140億元,隨著舊制公保年資的人愈來愈少,需要國庫撥補數也逐年減少;預估未來35年,公教人員保險國庫總計還需撥補1602億元。

銓敘部官員說,公保在88年5月31日大幅改革後,公保財務非常穩健,公保費率也是適時調漲,例如,從明年1月1日起,公保費率從現行的7.15%調漲到8.25%。

銓敘部的資料也顯示,今年上半年,公保保險費收入111億5136萬元,扣除52億元的支出,結餘59億4749萬元,全數轉保險準備金;銓敘部官員說,截至目前為止,公保準備金結餘總共約1900餘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