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2年 北門西天宮燒王船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0日電)台南市北門區蘆竹溝西天宮將在間隔12年後舉辦燒王船祭典,王船今天完成彩繪,將由信眾拖到廟前廣場接受添載。

西天宮主任委員顏文環表示,西天宮位於北門區蘆竹溝漁港旁,是海邊小漁村的信仰中心,主祀神明「飛天大將」。

顏文環指出,相傳300多年前有中國大陸沿海漁民出海捕魚迷途,漁船漂流至蘆竹溝漁港,因為斷糧,便以船上供奉的神明「飛天大將」向村民換取食物。村民設廟供奉,「飛天大將」便在蘆竹溝生根。

他說,西天宮的「送王船」民俗慶典活動由來已久,距離上次燒王船已經12年。今年由蘆竹溝在地木工師傅邱登木、邱俊佑父子打造王船,並由邱俊佑的同學吳文鴻負責彩繪,以3個月時間完成,預定於12日凌晨由信徒拖行至西天宮前廣場,接受信徒香火及添載。

顏文環指出,西天宮燒王船的意義是「送飛天大將回唐山省親」,與其他王船祭不太一樣。廟方將於11月3日到南鯤鯓代天府進香,再回蘆竹溝進行平安遶境,11月5日下午在蘆竹溝漁港旁進行壓軸的燒王船儀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