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學生丟鞋屬言論或行為 引爭議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被大陸網友稱為高級五毛的左派人士司馬南,到海南大學演講在回覆提問時,被學生丟鞋事件,在網上被廣為議論。有學者指出,關鍵在於扔鞋子是言論還是行為?

支持已經失勢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重慶模式」的大陸毛派學者司馬南,7號在海南大學演講接受提問時,因一名學生提問比較長,被司馬南不停的打斷。於是,學生問「我可以扔鞋嗎」然後脫下鞋子朝臺上扔去表示抗議。

之後,事件在網上被廣傳。有學生認為,丟鞋不是表達言論自由的方式,是給海南大學丟臉。但另有學生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大學生。丟人的絕不是海大學生,學生給海南大學爭臉了」﹔「說司馬南是個專家學者,其實他更像個政客」這個微博原貼已刪除,但被廣為轉發。

大陸憲法學者仝宗錦8號傍晚發表觀點指出,問題關鍵在於扔鞋子是言論還是行為?它傳遞的不是具體言論資訊,更多的是某種侮辱。

北京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如果是都這樣,你根本言論沒法表達,只能跟他辯論。司馬南那樣人能辯論嗎?」

北京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當時那名學生提出了一個重點,雙方的話語權並不平等。因沒法完整發言,最後以扔鞋抗議。

北京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是一種言論表達很好的一種方式,而且這小孩在扔他鞋之前還問了他,他不是說我能扔你鞋嗎,然後脫鞋。他是挺理性的表達方式的。」

仝宗錦還把丟鞋的舉動與韓德強打八旬老人相提並論。但很多學者不認同。

人權律師葉寧:「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韓德強對80歲老人施暴,完全是一種犯罪行為,因為韓德強打到他﹔也嚴重違反了公共道德能夠允許的極限。」

人權律師葉寧指出,由扔鞋舉動可以顯示,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新唐人記者梁欣、陳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