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醫學獎殊榮 英學者又驚又喜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學者山中伸彌與英國學者古爾登(John B. Gurdon)今天以細胞編程研究,共同贏得諾貝爾醫學獎殊榮。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兩位得主都很高興,另外古爾登也表示感到意外。

古爾登告訴「瑞典電台」(Swedish Radio),他對得獎感到很意外,因為獲獎的研究是在40多年前所做。

「我很吃驚,也非常感激,同時也對他們表彰這麼久以前的研究感到驚訝。」

「和山中伸彌一起獲得表揚,我當然非常高興,他的研究棒極了。」

山中伸彌獲獎後在日本開記者會表示:「從現在起,我希望對社會做出真正貢獻。我覺得自己責任重大。我想將我們的醫學突破運用在醫學用途上。」

山中伸彌告訴日本放送協會(NHK),他接到來自斯德哥爾摩的賀電時,正待在家裡做家事。

山中伸彌說:「即使我們獲獎,我們還沒真正完成需做的事。」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韓遜(Goran Hansson)表示,他在宣布得主前已先向兩位得獎者報喜。

「我和兩位得主通電話,他們都很高興,也很期待來斯德哥爾摩領獎。」

1933年出生的古爾登目前在英國劍橋大學古爾登研究所(Gurdon Institute)任職,現年50歲的山中伸彌則是日本京都大學教授。

委員會聲明指出,兩位得主將平分120萬美元獎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