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創意 讓芽菜活在冰箱裡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達人帶路系列(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5日電)生菜沙拉,是現代人講求健康飲食的食譜。畢業於台大的鄭涵睿、許偉哲和廖怡雯,因為單純和堅持,推出台灣市場唯一,讓民眾買回去還能在冰箱裡至少活上1星期的芽菜,於是「生菜不再只是未熟,更是生命力的象徵。」

鄭涵睿、 廖怡雯和許偉哲是畢業於台灣大學財金系的同學,即便擁有優異的學歷背景,因為2年多前的一個夢想,堅持美好的他們,現在卻選擇以孵豆芽為志業,共同成立的「綠藤生機」,企圖帶給台灣民眾最無憂慮的生菜飲食選擇。

為了讓青菜長得又快又漂亮,普遍的菜農常使用過多氮肥來達到產能目標。但對於不知產製過程的消費者而言,這些青菜恐怕是一株株美麗毒物。

以豆芽菜為例,傳統市場或超市內的成品,多是已除根或經過漂白。傳統種植方式是將綠豆泡在大水缸內,業者為求美白、防腐、縮根,會添加美白劑、生長激素、減根劑等化學藥劑,來防腐維持一定美觀和產能。

他們研發出以「毛細原理」,讓豆芽透過生長在浸水棉條中,得以控溫、控濕也控光。許偉哲說,一般的豆芽菜拔除收成後,經通路商到送達消費者手中,其中因芽菜拔除時的損傷,容易造成營養素流失、病菌侵入等疑慮。

許偉哲將每株豆芽比喻人類的身體,「你想像一下,如果豆芽被拔除再經過通路等流程,就像把我們人類的身體砍斷,在芽菜處理流程中,生命力和營養素隨時間耗盡,芽菜拔除後的傷口,也容易受到病菌威脅。」

綠藤生機販售的盒裝芽菜,消費者除了攜帶方便,買回家後直接放進冰箱裡,芽菜依然可以在低溫環境中,至少再活上1星期。就像家裡有塊生菜田一樣,想吃再拔方式,活生生的芽菜持續在盒內長高的軌跡,消費者在自家冰箱內,就能見證奇蹟。

芽菜產製地點在桃園八德,產量隨訂單成長,穩扎穩打。販售通路也成功打進百貨超市、有機商店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許偉哲表示,3人暫時沒有計畫以個人品牌作為行銷門市,如此低調販售,從草創初期到現在,也造就每季約有10%至15%銷售成長率的好成績。

許偉哲說,他們正逐步研發出各種芽菜品種,除了常見的綠豆芽、苜宿芽,現在還有紫高麗菜苗、黑豆芽、青花椰苗、葵花籽苗也逐漸被研發販售。未來他們還計畫研發空心菜芽、油菜芽,讓更多人可以吃到更多種類的芽菜,吃得更健康。10110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