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越界砲擊5死 土耳其反擊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土耳其阿克恰卡萊3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軍方今天砲擊敘利亞境內目標,報復自敘利亞領域發射的迫擊砲彈,造成土耳其邊界城鎮5名平民喪生。

這是歷時18個月敘利亞境內武裝抗爭期間的最嚴重邊界對峙升高。迫擊砲彈擊中土耳其邊界城鎮阿克恰卡萊(Akcakale)住宅區並造成傷亡後,土耳其展開報復反擊。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此舉行緊急集會,討論此情勢。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派駐邊界地區的我國武裝部隊,根據交戰守則和國際法,立即對這項可惡攻擊做出回應,砲擊雷達找到的敘利亞境內目標。」

聲明又說:「土耳其絕不會坐視敘利亞政權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諸如此類挑釁行徑。」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敦促土耳,維持與敘利亞的一切溝通管道暢通。他稍後發表聲明,呼籲敘利亞政府徹底尊重鄰邦的領土主權,以及終結對付敘利亞人民的暴力行動。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對敘利亞的越界迫擊砲攻擊表達憤慨,並稱華盛頓當局將會與土耳其討論未來因應行動,並形容暴力衝突擴散是「非常危險情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