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億萬富豪展開組閣會談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格魯吉亞億萬富豪伊萬尼舍維里的政黨在週一的議會選舉獲勝後,3日展開了組閣會談,他表示出國訪問的第一站將是美國。

伊萬尼舍維裡的政黨“格魯吉亞夢想”在週一的議會選舉獲勝後,伊萬尼舍維里敦促總統薩卡什維利辭職。薩卡甚維利2日承認其所在的聯合民族運動黨在1日的議會選舉中失利,他表示,聯合民族運動黨將作為反對黨,並表示將協助新議會工作,以儘快完成新一屆政府組建,但他就辭職並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薩卡什維利的任期將在明年結束。西方國家對他承認敗選表示歡迎,但同時也擔心這會點燃高加索地區的動盪,並影響歐洲能源供應的渠道。

西方與莫斯科都對伊萬尼舍維里當選表示歡迎,但如何平衡好兩者之間的關係對他來講也是一個棘手的問題。

薩卡什維利積極地尋求加入北約並與俄羅斯在2008年打了一場短暫的戰爭。

伊萬尼舍維里則說,他希望修補與俄羅斯的關係,薩卡什維利指責他是俄羅斯人的傀儡。

伊萬尼舍維里3日表示他首次出訪的地區將是華盛頓。美國是格魯吉亞的主要合作夥伴。

薩卡什維利作為總統擁有否決內閣和立法的權力,但他說,他不會阻礙“格魯吉亞夢想”黨的組閣努力,但該政黨的一些看法是“從根本上不能接受的”。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