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滯劑防心臟發作 恐無效果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紐約3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顯示,β受體阻滯劑(beta-blocker)無法防止心臟病患者心臟發作、中風或出現心因性死亡,不過這項研究是否有足夠證據可使醫生不再開立這種處方,醫界意見分歧。

β受體阻滯劑數十年來都是標準的心臟病用藥。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這項發表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觀察近4萬5000名曾心臟發作、有冠狀動脈疾病或有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因子的病患,發現服用β受體阻滯劑的病人,並未顯著降低心臟發作、中風或心因性死亡的比率者。

梅約醫院(Mayo Clinic)心血管專科醫師湯瑪斯(Randal Thomas)說:「這是非常引人注目的研究,在β受體阻滯劑對管理心血管病患的作用上,可能可以顛覆傳統智慧。至少,這可以引導出相關的新研究。」

上述研究發現,稱為β受體阻滯劑可能在許多患者身上過度使用,讓他們不必要地承受到令人厭煩的副作用。

研究人員發現,服用β受體阻滯劑的穩定心臟疾病患者,並未使病亡機率降低,也未使心臟發作或中風機率降低。

雖然這項研究並非定論,不過,紐奧良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的巴薩諾(Lydia Bazzano)醫師說,這「絕對會引起爭議」。巴薩諾研究心臟疾病防治,但沒有參與這項新研究。

巴薩諾告訴路透健康(Reuters Health):「我想可能有很多人在服用(β受體阻滯劑),不過他們不需要這種藥物。」

像是atenolol與metoprolol等β受體阻滯劑,可以讓心跳慢下來並降低血壓。

這種藥物已知可以讓只有1次心臟發作經歷的患者不再發作,而且對某些類型的心臟衰竭有幫助。其他研究指出,長期服用β受體阻滯劑可能有益,所以許多醫師讓他們的患者無限期服用這種藥物。

不過研究人員說,這些研究結果出現在現代療法之前。β受體阻滯劑是否能在第一時間避免心臟發作,現在還沒有定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