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滞剂防心脏发作 恐无效果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纽约3日综合外电报导)最新研究显示,β受体阻滞剂(beta-blocker)无法防止心脏病患者心脏发作、中风或出现心因性死亡,不过这项研究是否有足够证据可使医生不再开立这种处方,医界意见分歧。

β受体阻滞剂数十年来都是标准的心脏病用药。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报导,这项发表于“美国医学协会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观察近4万5000名曾心脏发作、有冠状动脉疾病或有冠状动脉疾病风险因子的病患,发现服用β受体阻滞剂的病人,并未显着降低心脏发作、中风或心因性死亡的比率者。

梅约医院(Mayo Clinic)心血管专科医师汤玛斯(Randal Thomas)说:“这是非常引人注目的研究,在β受体阻滞剂对管理心血管病患的作用上,可能可以颠覆传统智慧。至少,这可以引导出相关的新研究。”

上述研究发现,称为β受体阻滞剂可能在许多患者身上过度使用,让他们不必要地承受到令人厌烦的副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服用β受体阻滞剂的稳定心脏疾病患者,并未使病亡概率降低,也未使心脏发作或中风概率降低。

虽然这项研究并非定论,不过,纽奥良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巴萨诺(Lydia Bazzano)医师说,这“绝对会引起争议”。巴萨诺研究心脏疾病防治,但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

巴萨诺告诉路透健康(Reuters Health):“我想可能有很多人在服用(β受体阻滞剂),不过他们不需要这种药物。”

像是atenolol与metoprolol等β受体阻滞剂,可以让心跳慢下来并降低血压。

这种药物已知可以让只有1次心脏发作经历的患者不再发作,而且对某些类型的心脏衰竭有帮助。其他研究指出,长期服用β受体阻滞剂可能有益,所以许多医师让他们的患者无限期服用这种药物。

不过研究人员说,这些研究结果出现在现代疗法之前。β受体阻滞剂是否能在第一时间避免心脏发作,现在还没有定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