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禁煙初戰告捷

【新唐人2012年10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出於對公眾健康的考慮,許多國家都在不同程度上採取了禁煙措施。你知道,哪個國家禁煙最堅決徹底嗎?是愛爾蘭

愛爾蘭2004年出臺的禁煙令是世界上最嚴厲的禁煙法律,涵蓋所有工作場所,而且任何人不得做香煙廣告。另外,愛爾蘭的煙草稅極高,每包香煙大約9歐元。足以讓許多人望而卻步。

傳統的愛爾蘭酒吧是人們噴雲吐霧、社交聚會的重要場所。有人擔心,禁煙令會在酒吧裡引起爭端。

酒吧常客歐唐內爾說:“開始時我反對禁煙令,覺得這會讓吸煙的人和不吸煙的人產生矛盾。事實證明我錯了,這讓我很高興。”

酒吧老闆擔心的是吸煙的顧客不再上門,從而使酒吧的生意受到影響。

酒吧老闆維蘭說:“剛開始時,生意是清淡了一些,後來就沒有太大影響了,也許百分之5吧。但現在酒吧裡乾淨多了,我想人們都喜歡現在這個樣子。”

支持禁煙的人稱,愛爾蘭酒吧業或許會有一些損失,不過遠遠小於禁煙對公眾健康帶來的好處。反對者對此表示懷疑。

煙民遊說組織發言人馬洛伊說:“他們大肆宣傳禁煙帶來的健康益處,但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一點,沒有衡量標準。愛爾蘭人總的健康狀況並沒有任何變化。”

但都柏林貝蒙特醫院的心肺專家摩根說,研究顯示,酒吧和餐館的空氣質量提高了許多,餐飲業從業人員的咳嗽、呼吸系統感染等症狀也有所改善。

禁煙取得了成功,愛爾蘭政府開始考慮採取新的更嚴厲的措施,其中包括限制在公園和海灘吸煙,希望以此來鼓勵少年兒童遠離吸煙的誘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