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商會:台戰機數量將現缺口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賓州赫西30日專電)美台商業協會今天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前,公布「台灣戰機缺口」報告指出,2017至2023年,台灣戰機將出現明顯的數量短缺,美台雙方都應重視台灣空防缺口的問題。

根據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公布的資料指出,台灣現有145架F-16A/B型戰機將陸續進行升級計劃,每年預估有24架F-16將進行為期12個月的改裝工程,無法投入空防任務,加上70%的實際操作率,2016年起,台灣戰機總數和空防需求,將出現落差。

美台商會報告分析,包括F-16、幻象、經國號與F-5E型戰機,目前有388架戰機,輪流投入包括巡弋台海中線在內的空防任務。

到2018年F-5E將全數退休,幻象也陸續面臨汰換,如果沒有新機隊加入,到2018年,實際參與任務的戰機總數將降至207架,2023年再減低至201架。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指出,2017年後F-16戰機上線數量最低將減至73架,面臨釣魚台、南海爭端,加上本身的空防問題,台灣必須考量如何處理戰機短缺的挑戰。

報告結論認為,雖然各方有不同意見,但向美國購買F-16C/D型戰機仍是目前看來最可行的方案,F16仍是巡弋台海和阻止中國大陸船艦海上封鎖的利器。

韓儒伯表示,雖然台灣方面提出購買66架F-16C/D型戰機的要求,奧巴馬政府尚未同意,以實際上線操作數量看來,至少需要35到43架新機加入,才能彌補F-16A/B型戰機升級的數量需求。

雖然有人建議F-35B型戰機也該是台灣爭取的機種,報告指出F-35更具政治敏感性,北京揚言售台F-16C/D「踩到紅線」,美國連續兩任政府都未同意出售F-16C/D,F-35的難度將會更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