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移民部長與流亡人士共度中秋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訊】中秋節本應是閤家團圓的日子。但不少因逃避中共迫害而被迫流亡海外的人士卻無法回國與家人團聚。今年,加拿大的一些流亡人士和聯邦移民部長一起渡過了一個特別而難忘的中秋節。來看多倫多記者秋旻的報導。

這是民運人士盛雪女士位於加拿大密西沙加的家。屋子裡擠滿了40多名不同族裔的流亡人士

維吾爾人權活動人士Rukiye Turdush:「15年,15年沒有回去了(新疆)。」

他們中有11年前棄暗投明的前中共官員。

前瀋陽市司法局局長韓廣生:「那個系統是作惡的,那個系統並不是為人民服務的。它是中共的走狗,我就是不想做他們的走狗了(才出走)。來到加拿大,雖然生活辛苦、清貧、枯燥,但是,在加拿大你是一個大寫的人。你不用違心地去說話去做事。」

有逃到中國歷經6年磨難來到自由世界的北韓青年。

逃脫北朝鮮人士白先生:「我害怕中國政府。我三次被抓了,遣送北朝鮮。」

這些有家有國卻不能回的人,今天在加拿大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人們來自不同背景,但共同享有基本價值觀,相信自由、民主、人權,珍惜家庭。在慶祝中秋節之際,這就像加拿大大家庭。」

流亡人士感謝加拿大政府的庇護,而加拿大也將榮譽授予那些為守護自由民主人權而奮鬥不息的人們。聚會的女主人盛雪,當天獲得了女王伊莉莎白登基60年鑽石禧慶獎章。

民主陣線聯盟加拿大副主席盛雪:「在加拿大這樣一個社會,人們才能夠通過你的努力付出奉獻,來得到你應有的榮譽。所以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地感動。在加拿大有了這樣一種機會,同時也有了這樣一種責任,就是為那些不能夠發聲的,不能夠去保護自己權利的人去爭取一份權利。」

在這個每逢佳節陪思親的日子,他們為中國的家人和同胞送上深深的祝福。

法輪功學員崔先生:「中秋節快樂,希望能夠早日和他們團聚。」

前瀋陽市司法局局長韓廣生:「這麼多年來,我非常思念大陸,也非常思念過去大陸的同事、朋友。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我在這裡遙祝他們闔家歡樂,遙祝中國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也遙祝所有的中國人民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