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侶革命5週年 要緬當局道歉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7日專電)緬甸2007年僧侶帶領群眾示威遭軍隊鎮壓,緬甸異議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今天報導,緬甸僧侶與流亡人士昨天要求緬甸當局對5年前鎮壓行動道歉。

2007年的僧侶革命又稱番紅花革命(Saffron Revolution),僧侶與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民生物資價格合理化,同年9月26日起遭軍隊鎮壓,許多人被捕,半數是僧侶。

伊洛瓦底江雜誌社報導,僧侶革命5週年,仰光與瓦城(Mandalay)都有紀念活動,參加的僧侶與支持者要求改革中的緬甸政府,對當年鎮壓活動道歉,並釋放所有還在牢中的僧侶。

報導指出,在瓦城一座僧院後進行紀念活動的發言人塔比他(Ashin Thawbita,註緬僧人名前稱Ashin)表示,他們會繼續抵制直到政府道歉。

瓦城紀念活動集會超過1000名僧侶參加,塔比他表示,活動目的在建立一個致力於自由、宗教事務與兒童教育的網絡,不同於2007年的示威活動。

報導指出,仰光昨天也有類似的紀念活動,超過300名僧侶參加;印度新德里的流亡緬甸僧人與運動人士也舉辦遊行活動,要求緬甸當局釋放還關在牢中的僧侶與政治犯。

在新德里的僧人潘那久塔(Ashin Pannajota)說,他們永遠不會忘記還在監獄中的僧侶,緬甸當局必須無條件釋放他們與政治犯。

他表示,如果登盛(Thein Sein)政府真的想要民主,就必須停止與少數民族的內戰,雙方透過對話解決歧異。

2007年的僧侶革命至少31人死亡,數百名僧侶被逮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