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和平 諾魯馬紹爾為台發聲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7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感謝友邦諾魯馬紹爾群島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呼應馬總統東海和平倡議,促以和平對話解決領土爭端。

釣魚台列嶼爭議使東海區域情勢升溫,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多次強調「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友邦馬紹爾群島和諾魯也在25日登場的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就東海領土議題為中華民國發聲,呼籲和平解決爭端。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今年聯合國會議主題是「以和平方式調整或解決國際爭端或情勢」,外交部感謝友邦諾魯和馬紹爾群島元首在聯合國大會為中華民國台灣發聲,協助中華民國台灣肯定馬總統東海和平倡議,並敦促讓中華民國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性組織。

根據外交部資料,諾魯總統達比杜(H.E. Sprent Dabwido)25日在聯合國大會中支持兩岸關係發展,呼應東海和平倡議。

達比杜表示,諾魯歡迎台灣和中國大陸致力降低緊張及提升合作關係,呼籲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海持續對話,東海領土爭議相關當事國也應認同台灣在促進東亞地區和平及穩定扮演的正面角色。

馬紹爾群島總統羅亞克(H.E. Christopher J. Loeak)發言表示,近來泛太平洋周邊領土爭議對太平洋島國地區是重要議題,呼籲東海等領土爭議相關國家應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爭議。

羅亞克也敦促各會員國,應促成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社會,協助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