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有條件漲 勞團27日抗議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勞工團體今天說,行政院宣布月薪緩漲等同判基本工資死刑,也重傷勞動者的心,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明天下午將到政院抗議。

行政院長陳(沖)今天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案,時薪採兩階段調整,從現行新台幣103元,明年調高到109元;月薪調漲到1萬9047元,但有條件施行,等連續兩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4%再施行。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對行政院的決定感到憤怒,宣布月薪緩漲等同判基本工資「死刑」,而且是立即執行;以往調漲基本工資從未和GDP或失業率掛鉤,加上過去4年台灣失業率從沒低於4%,因此對這樣的結果無法接受,往後也無法再相信政府。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指出,行政院做出這樣的決定就如同站在資方立場,重傷勞動者的心,感覺政府向財團靠攏,不顧底層勞工死活;基本工資的調幅,一天不到一顆茶葉蛋,但政府都沒有信心調漲,又怎能盼望整體勞工薪資能往上調升。

謝創智表示,從這次結果也發現隱憂,未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機制可能遭受破壞,也影響勞工行政體系的士氣,GDP或失業率應該是參考項目而不該列為要素,把這兩者和基本工資月薪掛鉤沒有道理,明天下午全產總也將前往行政院抗議,表達勞工心聲和憤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