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轉骨 中醫:重在補血氣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26日電)進入秋季,有家長習慣用轉骨方幫小孩補一補;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廖文杰說,轉骨多在春秋2季,主要是補精氣跟補血。

廖文杰說,很多家長都以為家中的孩子進入青春期,就是進入俗稱的轉骨期,以為小孩長高了就算是轉骨完成,但所謂的轉骨除了長高之外,更重要的是注意身體器官有無發育成熟。

廖文杰表示,傳統上認為春、秋2季適合轉骨,因為在節氣上有所謂的春生、夏長、秋收及冬藏,古人認為要調養或鍛鍊身體,需講求配合節氣,以達到最佳效果。

廖文杰說,春天是萬物復甦、生長發育快速的季節;秋天則是萬物豐收、休養生息,為來年生長發育做準備的時候。所以秋天適合調養好身體、儲備能量,等到來年春天化為動能,幫助生長發育。

廖文杰表示,女生約在10到11歲左右進入發育期,男生則晚1到2歲,在這段期間可以依照男女生理不同使用羊奶頭等藥材,製作成轉骨方補精氣及補血。

除使用轉骨方外,廖文杰說,想要孩子發育良好,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及適當的運動,也是幫助生長發育的重要要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