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警稱無意識開槍 合法性遭質疑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遼寧盤錦當局強徵村民土地事件的開槍,警察稱是「下意識」開槍﹔而死者家屬改口,說衝突不是因徵地而引發。但事發後至今,家屬和村民都被地方當局監控。有前便衣特勤指出,依法律明文規定,警察不能介入拆遷,這是知法犯法。

據中共喉舌《新京報》26號報導,開槍的興隆臺區渤海派出所副所長張研稱,事發時,死者哥哥往自己和他的身上淋汽油﹔稱當時,稻田裡人群中躥出一團火,他和同事想去救人。但死者父親手拿鐮刀拽著他,不他讓去,過程中槍走火。這時,死者王樹傑身上著火拼向他撲去,他只好下意識朝王開槍。

報導中,沒有提及為甚麼死者父親沒有趕去救兒子,卻去阻止張研。而張研稱要救人,卻開槍把人打死﹔另外,身材壯碩的張研需要開槍自衛嗎?

目前,地方當局發佈消息稱,開槍民警槍支使用符合相關法律規定。

原湖北襄樊市便衣特勤江先生:「這公安部、國家的有關法令,警察不能幹涉拆遷的問題﹔他還說正當防衛,完全是知法犯法,他們是犯罪的﹔他(下意識開槍)對社會對我們人民都很大的威脅。溫家寶副總理接受中外媒體記者採訪,說甚麼都不怕,就是怕警察、地方腐敗,他們有槍有武裝﹔拿著國家賦予他們的權力,胡作為、亂作為、欺壓百姓。」

另外,死者妻子姜洋承認,事發前王家已和當局簽訂稻田補償協定,這次衝突是因徵地範圍外,一住宅的補償協調問題。

不過,王樹傑被打死後,姜洋曾告訴《新華社》,當局給的補償標準太低,王家沒有同意徵地。

對於記者詢問,王家是否拿400萬元救助金,姜洋沉默後說「別問我了。我心臟不好。」

知情人:「說中紀委到二十里了,所有的道口都被便衣都控制起來了,只要往裡走就有人出來拉妳。他不擱明面上在超市,5.6個在那站著,沒有超市就站著2個人或堵著2個車。風聲鶴唳、從來沒見過,二十里現在變成封鎖區。別說他的親人家人,二十里老百姓都不能說甚麼,家裏全有警察。」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