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為何缺席航母慶典?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正式交付海軍,參加慶典儀式的,除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之外,還有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解放軍將領。不過,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在所謂「歷史意義」的場合,習近平又故伎重演再次失蹤,這件事情令人感到很蹊蹺。

評論文章指出,中共領導人對是否引進、建造航空母艦,一直有分歧。劉華清在他擔任海軍司令員至中央軍委副主席期間(1982至1997年),主持了航母發展計劃,但被江澤民否決,理由是擔心刺激美國和鄰國。

2004年胡錦濤接掌軍權後,決定支持軍方的航母計劃,被閒置了數年的「瓦良格」號終被拖進船塢,著手重現航母。

對於習近平缺席遼寧號服役儀式,評論文章指,三名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只有習近平缺席,但應與其日前的健康問題無關。

而評論還引述來自北京的另一消息稱,一向謙讓的習近平,無意搶胡、溫的風頭,因此缺席儀式,但為表示對航母計劃的支持,他與國防部長梁光烈稍後也會到「遼寧號」慰問官兵。

評論分析,「遼寧號」匆匆交付海軍,對於與中國有海上主權紛爭的國家來說,自然關注其軍事價值,但對於對發展航母問題,自然側重其政治意義。

首艘航母入列 事關「十八大」

評論文章指出,「遼寧號」趕在中共公佈「十八大」會期前服役,領導人出席慶典安排又有蹊蹺,這一切顯示其政治意義多於軍事意義。

評論認為,「遼寧號」堪稱胡錦濤送給軍方的大禮,有助他在中共十八大卸任總書記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

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中共「十八大」前夕,首艘航母的交付,主要是作為胡溫執政10年成績。

林中斌說,選擇此刻宣布,「是一種態度的表示」。此舉可讓日本知道中國軍事有實力做後盾,「用氣勢壓倒對方」。

林中斌認為,取名「遼寧號」,可避免讓鄰國感到很大壓力。他說,隨著薄熙來可能被處理,北京方面外交策略又逐漸到以往「斗而不破」、「強中有軟」的老路。

日本常務副外長河相周夫9月25日抵大陸,磋商釣魚台問題。林中斌分析說,他相信中共針對釣魚台問題仍會「保持一個空間」,會有技巧與彈性,不會讓事情不能迴轉。

瓦良格號對中國海軍意義不大

美國有專家表示,瓦良格號對於中國海軍來說的意義不大,不會給中日領土爭端帶來任何影響,因為「根本支持不了多久」、「在實戰中很快會被擊沉」。

據悉,「遼寧號」經歷了九次海試,但只相當於完成了廠方的測試,而如何形成單艦作戰能力、形成航母戰鬥群的作戰能力,軍方還需要完成測試。

有報導稱,「遼寧艦」舷號為「16」,交接入列后將進行相關科研試驗與軍事訓練等工作。該航母原本是烏克蘭為前蘇聯軍方承建的一艘航空母艦平台「瓦良格號」。由於蘇聯解體,該航母的建造計劃被停滯。隨後,中國於1998年從烏克蘭手中購買了不含動力系統以及電子設備的船體,運回本土進行改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