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復出 十八大權爭進入最高潮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儲君習近平在神隱十天之後高調露面,雖然暫時平息了「江山即將易主」的種種揣測與傳言,但中共高層的權鬥並未隨著習近平的露面而平息,海外輿論大多認為,中共高層的權力博弈在十八大前這一個月將進入斗爭高潮。

中共權爭正要進入高潮

臺灣《商業週刊》9月21日發表署名評論,中共高層的“政爭”在十八大前的最後一個月才要進入最高潮。

該文認為,盡管中共儲君習近平在神隱十天之後高調露面,平息了瀰漫大陸整整十天的「江山即將易主」的傳言,但中共高層的權鬥並未隨著習近平的露面而平息。

評論表示,習近平明九月五日取消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會晤,這在中國官場上極為罕見,而當時北京城內“第一時間就傳出‘習近平不行了’的說法”。而在習近平失蹤的那十天中,北京城內連出租車司機、賣菜大嬸都在熱烈討論習近平是否真有“天子命格”,認為“臨登基前還出事,可能不是真龍天子。”微博上甚至出現一位“神一般的出租車司機”,準確預言“週六(九月十五日)在農大有一場剪綵,要是那時出來了還有救,再出不來可能真沒戲了。”

盡管這一段期間,中共技巧性的將輿論引導到釣魚台事件上,試圖沖淡對習近平病情的關注,但評論認為,這一切仍然掩蓋不了薄熙來垮臺後,“新興政治勢力”正在進行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式的最後角逐”,以及那些“排行較高、資歷較深”的老資格人士竭力“避免新興勢力崛起而打破目前舊勢力割據的平衡態勢”的鬥爭。

評論引述一種“盛行民間的說法”稱,目前解放軍已經團團圍住北京軍區,一旦京城有變,軍系勢力會立刻進京鎮壓。評論認為“即使距離傳說中的十八大召開日期只剩一個月,各方對於最後接班名單仍然沒有把握,一點風吹草動都能引發天大漣漪。”

美媒:中共高層權斗 團派又得一分

輿論界普遍認為中共內部正在展開權力斗爭的派系,主要是以江澤民為代表的血債派、胡錦濤為首的“團派”、和由中共老人的子女組成的“太子党”的多個復雜派系。

《美國之音》日前的報導分析認為,無論是“江系” 、“團派” 還是太子黨,都希望能借十八大換屆之際,將自己的人馬安插到重要職位上。而從最近對原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的審判以及新華社對王立軍案的報告來看,中共或許對在十八大前嚴辦薄熙來達成了某種共識,這顯示,薄熙來可能將不僅面對黨紀處分,他還可能被刑事起訴。如果薄熙來的確被嚴懲,這意味團派又得一分。

“反日愛國遊行”透露出中共高層權鬥的“身影”

獨立評論人士何清漣女士認為,最近發生的這場反日“愛國遊行”的策劃者及各地方當局的應對措施明顯地反映了十八大權力交接過程中高層的分裂:有的勢力希望事件鬧大,最好引起擦槍走火,以便藉機坐大,從中漁利,這是9月15-16日遊行的場景;有的勢力希望各地的遊行示威能夠控制在不導致國際衝突的範圍內,這是9月18日遊行武警全副武裝登場的原因。而能夠對警察與媒體垂直管理的主要是中央政法委與中宣部,即周永康與李長春這兩條線。

英國媒體《國際先驅論壇報》近日也發表報道說,週末,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重新出現在公眾視線,雖然消除了對中共的一個疑問,但是近日發生在大陸的“反日的浪潮”中的種種跡象顯示,中共黨內部的權力鬥爭仍然遠遠沒有結束。

報導說:“因為公眾集會在中國受到當局嚴密控制,現在發生的抗議行動似乎至少得到政府某個部門的批准。”而且“員警限制在大使館外街頭抗議的人數;有些人在路邊吃著午飯,輪候自己的遊行時間。”

《國際先驅論壇報》並引述在北京的分析人士言論說, 習近平失蹤是在養傷,同時也在處理政治上的難題。這些政治難題包括黨內人事和政策的重大分歧,而十八大召開的具體日期至今沒有宣佈,這也是一個跡象顯示黨內在重大問題上沒有達成一致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