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心推經改 印股大漲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1日專電)不顧反對陣營施壓,印度政府鐵了心要推動經濟改革,在總理曼莫漢預定今晚發表全國演說宣示決心之前,印度股市今天早盤創下今年最大單日漲幅。

曼莫漢訂今晚8時(台北時間晚間10時30分),將就艱難時刻推動經濟改革發表全國演說。

最大反對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左派政黨和地區性小黨昨天發起全國性罷工,抗議政府經濟開放措施。

印度內閣去年11月24日就有若干經改決議,但屈服於反對陣營壓力,在兩週後收回成命。

但政府這次似乎吃了秤砣,即使執政「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盟友之一的崔納木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以退出聯合政府相逼,政府仍不為所動,甚至在罷工同日正式公告開放外資在多品牌零售業持股上限至51%、允許外資在航空業持股比重達49%,並預告將有更多經改措施上路。

崔納木國大黨籍1位內閣部長、5位政務次長預定下午4時向總理請辭、正式退出政府。

政府堅定經改決心激勵了巿場信心,孟買證券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Sensex指數今天早盤大漲463.79點,漲幅2.53%,來到1萬8813.04點,創下今年最大單日漲幅。

Sensex指數14日盤中大漲443點,為今年次大單日漲幅。當局13日宣布調漲柴油價12%,啟動新1波經改。

與此同時,國家證券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Nifty指數今天同步大漲,早盤漲165.75點,漲幅2.98%,指數破5700點,來到5720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