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癱瘓 顯微手術現生機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0日電)66歲的郭姓婦人在自家浴室摔倒,造成全身癱瘓,經醫師以顯微手術進行脊髓神經減壓,如今已能坐起,令家屬感激不已。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孫瑞明今天表示,這名患者是在今年4月底在自家浴室摔倒,經送醫檢查發現頸椎後縱韌帶有鈣化現象,因頸椎創傷壓迫到神經,造成頸部以下癱瘓

孫瑞明指出,患者在住院幾天後,出現呼吸衰竭現象,被迫進行插管治療,由於家屬不忍心見她意識清醒,四肢卻動彈不得,甚至一度簽署DNR(Do Not Resuscitate,放棄急救同意書)。

經嘉基醫療團隊多次溝通後,家屬同意進行頸椎顯微手術,醫療團隊於是在今年5月上旬,以12小時的時間進行顯微手術後,又歷經4個月的復健,如今患者已能坐起,四肢也逐漸恢復力量。

孫瑞明表示,根據統計,有10%左右的婦女容易發生頸椎後縱韌帶鈣化,一般年長者也容易發生退化或鈣化情形,尤其以甲狀腺機能異常或鈣離子代謝異常的病患較為常見。

他說,郭姓婦人的頸椎損傷是發生在第2節至第5節,屬於高位的脊椎損傷,容易影響呼吸功能及橫膈膜;電影「超人」男主角克里斯多福•李維就是屬於高位頸椎受傷,必須終身依賴呼吸器。

孫瑞明指出,一般頸椎損傷的處理方式,是從頸椎後方擷取骨頭做脊髓神經減壓,但郭姓婦人的第2頸椎受傷,經與家屬討論後,決定進行手術複雜度更高的前方擷取骨頭手術,最後以12個小時完成這項希望工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