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疲軟 日銀加碼寬鬆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日本銀行擴大寬鬆計劃規模,且戮力避免日圓走強削弱經濟復甦力道。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上週也推出刺激經濟成長的措施。

根據今天日銀在東京發布的聲明,日銀將資產收購資金從45兆日圓增加至55兆日圓(6970億美元),放款機制規模則維持在25兆日圓。彭博訪調的21位分析師中有5位預測會進行寬鬆,有11位則預期10月才會有此動作。

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第2季經濟成長比初估值少一半,突顯出在中國大陸設廠的日本企業因中日領土爭端關廠,導致萎縮風險惡化。根據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經濟師河野龍太郎,聯準會採開放式作法收購房貸擔保債券,讓日銀採取避免日圓進一步升值的行動壓力倍增。

河野龍太郎在日銀會議結束前表示:「聯準會有大動作,日銀也只好跟進。對日銀而言,要乖乖坐著看日圓進一步走升很難熬。」

日銀將基準利率維持在零到0.1%之間,每個月收購債券保持在1.8兆日圓。日銀的主要政策工具就是收購政府公債、指數股票型基金等金融工具以刺激經濟成長。(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