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志工是台灣精神指標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志工運動是台灣精神指標,各類志工分布海內外,為台灣在國際營造公益形象,是最好的報導題材。

蕭萬長今天出席中央通訊社「志工台灣」新書發表會,致詞時強調,近年因氣候變遷,大小天災不斷,天災後台灣人慷慨捐輸、積極投入救災工作,形象已深植人心。

蕭萬長提及,1個月前他到日本,很多日本人一見面,開頭不是談經濟,而是先感謝台灣在三一一震災中的幫助,「台灣的這個形象,讓我們在國際間的招牌非常響亮」。

蕭萬長說,「志工台灣」出版前,中央社請他寫序,他仔細閱讀完40篇故事,從推動能源教育的台達電子集團創辦人鄭崇華、關懷愛滋寶寶的南非攝影師歐陽峰、路竹會義診牙醫劉啟群,到幫赤蛙過馬路的許天麟、行天宮裡的收驚阿嬤郭鄭寶琴,每一個故事都非常動人,值得人們感動和感激。

蕭萬長表示,英國倫敦奧運獲得國際好評,原因很多,但他認為是志工發揮的服務精神,感動了所有國際媒體,以及參加奧運的人。

蕭萬長說,奧運前,英國有25萬人報名志工,後來選了7萬5000人。他在倫敦時,發現倫敦每一個主要場地,維護秩序、服務來賓的都是志工,而不是警察。志工總是面帶笑容,引導他進出每一個場地,讓他非常感動。

蕭萬長最後引述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的話,強調志工精神是台灣社會的「隱性美德」,值得多加報導,他要對這些志工表達最高敬意,也呼籲社會給予最大掌聲和鼓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