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獨立 百萬人癱瘓巴塞隆納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芳旭馬德里13日專電)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向來訴求脫離西班牙自行獨立,11日(當地時間)有上百萬人走上首府巴塞隆納街頭,以「加泰羅尼亞-歐洲新國家」為號召,表態獨立。

加泰隆尼亞國會與警方表示,參與人數及規模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大一次,估計約有150萬至200萬人參加,但與西班牙憲警和國家警政署估計的60萬人,差距頗大。

儘管每年的集會總引起西班牙中央政府緊張關注,但今年活動歷時3個多小時,整體氣氛還算平和。

不過,仍有4名蒙面激進左派獨立份子在其他場合焚燒西班牙、歐盟,與法國旗幟,造成意外插曲。

輿論認為,加泰隆尼亞區在要求獨立的同時,又向中央政府要求撥付緊急周轉金50億2300萬歐元,以償付公務員薪資與承包商貨款,做法極為矛盾。

目前加泰隆尼亞為西國債務最龐大的自治區,根據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此區債務占其GDP(國內生產毛額)比例高達21%。若要達成中央設定的債務上限1.5%,至少得再刪減超過40億歐元的區政府預算才可能做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