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劇乾旱 專家:不一定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刊登在「自然」(Nature)科學雜誌的研究,有些全球暖化的電腦模擬可能高估了乾旱風險。

幾個用來研究氣候暖化趨勢因素的關鍵模型顯示,隨著全球氣溫升高,乾旱也會加劇。

這些研究的根據是,乾燥土壤排入空氣的水分較少,導致降雨減少,進而使乾旱情況變得更嚴重。

然而,科學家擔心,模擬的規模太大且欠缺觀察資料,尤其是地區性資料。

為了彌補資訊落差,英國「生態和水文學中心」(Centre for Ecology and Hydrology)專家泰勒(Chris Taylor)率領4國團隊,研究追蹤全球各地暴風雲形成的氣象衛星影像。

科學家表示,他們將新風暴形成地點和土地潮濕程度影像搭在一起時,感到很驚訝。

他們發現,午後風暴可能在土壤乾燥時出現,而不是在土壤潮濕時。

這似乎是因為,較乾燥的土壤會形成較強暖風,也就是上升暖氣流,而暖氣流會提高降雨機率。

泰勒解釋:「熱氣和濕氣都是午後形成雨雲的關鍵要素。」

「陽光充足的日子裡,土地使空氣變熱,形成暖氣流,然後暖氣流會上升幾公里到空氣中。如果土壤乾燥,暖氣流會更強,我們的新研究顯示,這會提高降雨機率。」(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