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老政策可信度 任期屆滿猶存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S.Bernanke)任期在2014年1月屆滿,並不能阻止投資人押注聯準會維持利率近乎零至柏老任期屆滿後次年。

債市指標隔夜指數利率交換(overnight index swaps,OIS)顯示聯邦基金利率在2015年中以前不會攀升,相較於聯準會現行的利率將維持低檔至至少2014年底。

2年期和5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較2008年來均值縮小超過50%。在市場預期基準利率將維持不變時,兩者利差將萎縮。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抨擊柏南奇,聲稱一旦當選絕不會讓柏南奇連任聯準會主席。羅姆尼批評柏南奇的政策不但無效,而且威脅物價穩定。

前聯準會旗下國際金融部門副主任蓋農(Joseph Gagnon)表示,這無損柏南奇利用外界對於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心理,作為政策工具。

目前擔任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的蓋農表示,市場傾向信賴聯準會官員。投資人對聯準會的任何承諾可以有很高的信心,因為即使柏南奇任期屆滿,多數決策官員可能將留任。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台北時間14日凌晨12時30分,發布貨幣政策新聞稿。接下來在凌晨2點公布失業率、通膨和聯邦基金未來幾年趨勢等預測。柏南奇將在2時15分左右舉行記者會。(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