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膨失控豬農掙扎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要了解中國失控的通貨膨脹,必須先了解豬圈的現狀。因為豬肉是中國人不可或缺的食品,所以養豬場自然就成了對抗通膨的前沿。

嘉華豬場一年可生產十萬頭生豬。華建清是浙江嘉華生豬養殖場的所有者。

華建清:“大型養殖可望降低養殖成本。”

雖然越來越多的豬都來自大型的現代化農場,大約有三分之一仍然是由小農戶提供,當價格上升時就擠進來,價格下跌時就宰殺,形成一個繁榮 – 蕭條的豬肉價格週期。

因為豬肉在中國人食品中的重要地位,所以,中國的消費價格指數,有時被戲稱為豬肉價格指數。

今年初,豬肉價格從去年的高點大幅下跌,但因為美國遭遇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又帶動了飼料價格的上漲。

分析師師濤:“因為很多養殖戶都在賠錢,所以他們養較少的乳豬。今年年底豬數量將大減。明年下半年,生豬的供應將減少。”

這可能會推高各類食品價格上漲,北京擔心,通脹率可能會引發社會動盪。

上海退休人員潘忠明:“我們對食品通貨膨脹束手無策,因為我們還得活著。不管價格有多高,我們仍要買菜。儘管我們必須勒緊褲帶,但我們每天仍要吃肉,魚和雞蛋,不是嗎? ”

用大型豬場來穩定豬肉價格,至少需要幾十年的時間,在此之前,中國消費者不得不承受經常的價格波動。

新唐人記者方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