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華裔英雄 後代著書紀念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特稿)飛虎隊在抗日戰爭中扮演傳奇角色,歷史有諸多記載,但飛虎隊從創始就有一群美國華裔青年負責飛機維修,卻是罕為人知的幕後英雄故事。

住在波特蘭的伍飛傑,在父親伍伯濂於1995年因阿茲海默症過世後,整理遺物時發現許多「美籍志願大隊」(American Volunteer Group)珍貴文件與照片,一段拼湊歷史的尋根之旅因此展開。

伍飛傑根據16年來尋訪與研究結果,在今夏出版了「美籍志願大隊裡的一名華人」(A CHINESE IN THE AVG)專書。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這本書不僅獻給父親,也獻給曾與父親並肩努力的華裔同袍與家屬。

伍飛傑說,父親生前很少提到參與美籍志願大隊的細節;父親過世後,他只能從許多照片與文件,推敲父親走過的歷史,塵封長達72年的珍貴點滴得以開啟。談到出書原因,伍飛傑表示,除了整理家族史,也想為飛虎隊華裔飛機維修技師留下歷史見證,並寫下大時代的故事。

他說:「雖然這是第2次世界大戰的一小部份,卻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尤其許多中國人都為飛虎隊感到光榮。」

伍伯濂生前為自己預先設計好的墓碑上,刻有英文的AVG字樣,紀念參加美籍志願大隊的輝煌經歷,並以中文寫著出生地廣東台山,原姓「伍」。伍伯濂1935年在家人安排下冒名以人頭簽證赴美,當時才18歲,名字也變成「李伯安」,英譯為Pak On Lee。

伍飛傑表示,心中一直懷抱希望,想把父親昔日華裔同袍分散全美不同城市的後代全部找到,甚至舉辦大型團圓聚會,紀念這群幕後英雄的精彩人生。他已尋得兩個家庭,其他仍在持續努力,戰後就回香港定居的Lem Fong Wu與Fred J. Wong,這些年始終無法打聽到下落,希望透過中央社報導與媒體傳播力量,獲得好消息。

伍飛傑說,與其說父親的一生因為美籍志願大隊而改變,不如說這段歷練讓他原本的個性特質更為凸顯,例如極為體貼、有耐心,從不發脾氣,學習速度快,事情又做得好,「雖然他沒有高學歷,但只要學東西,就會學得非常好,後來並成為俄勒岡州最棒的汽車機械工之一。」

伍飛傑也說,父親把從美籍志願大隊獲得的經驗,運用到日常生活與為人處事當中,並且完整地傳授給4名子女,「我們對於生活,以及為何會在美國,都有很實際的想法,並非為了財富或獲利,而是要過著能服務人群的生活。」

他表示,看到父親留下的大批照片與文件,不禁感嘆,身為虔誠基督徒的父親,置身動盪年代,來來去去那麼多年都能平安無恙,連資料都保存完整,肯定是受到神的眷顧與保守,因此專書最後一篇特別引用聖經的「恩上加恩」(Grace upon Grace)當標題,為父親的傳奇一生留下註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