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中國的網絡腐敗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訊】前不久,一份百度公司內部郵件披露,因收錢違規刪帖,三名員工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刑事拘留,另一名員工作開除處理。網絡腐敗首次在知名門戶網站,揭開冰山一角。

在中國的網絡世界,金錢、邪欲、權力和「網絡水軍」,製造了無數個暴風眼,在網絡世界興風作浪,掀起過無數個邪惡的輿論颱風,攪亂大眾視聽,愚弄百姓認知,捏造網絡民意,將良知和正義一次次捲入汪洋大海的底層,拋入海溝,埋進萬年淤泥。利用公權尋租,是腐敗;玩弄公共信息平台,以圖非法牟利、打擊競爭對手、誣陷他人名譽,當然也是腐敗,是社會性腐敗,也是公共管理的腐敗。

2010年7月,蒙牛集團未來星品牌經理安勇,與北京博思智奇公關顧問公司董事長楊再飛、副總經理肖雪梅,員工趙寧、郝歷平、馬野等人,合謀策劃、組織、調動大量網絡資源、水軍,有針對性的攻擊伊利「QQ星兒童奶」等產品聲譽,給伊利和聖元奶業造成重大損失。此案當年10月告破,以上涉案人員被刑拘。這案子虧得害的是伊利,它財大氣粗,可以輕鬆調動警方、政府、奶業協會、衛生部等官方、半官方資源,迅速滅火。即便這樣,事件當中,也造成了聖元國際20多億元損失,而製造這一攻擊的成本僅約28萬元。網絡危害可謂低成本、高產出。如果換一個勢單力薄的中小企業呢?被玩死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同年7月,「霸王」洗髮水也遭遇這樣的厄運,一天之內,公司股價狂跌14%停牌。雖經緊急公關救了一老命,但已使「霸王」王氣大損。

這種在網上興風作浪的「公關公司」,據統計,「正規」的公司目前超過1200家,僅有一家網站或博客的網絡公關小作坊,則數以萬計。正規的、非正規的從業人數總共大約50多萬人,而臨時僱用的網絡水軍,更是多得無以估計。通常,公關公司展開網絡業務,會找專業的網絡互動公司(供應商)執行,互動公司拿到業務後,會聯絡固定的「水軍頭目」進行業務分配,「水軍頭目」再指揮「廣大水軍」進行發帖、發博文、發信息郵件等常規作業。到了「水軍」這個層次,就是純粹的體力活了,重複基本相似的作業內容,好像打機關槍,不斷發射子彈就可以了。

能量大的公關公司,除了擁有「水軍部隊」,還和一些主流網站的編輯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同時,也會自己養一些「大號」,如點擊量過億的博主,粉絲過百萬的微薄賬號等。編輯們有償發佈的「文章」,往往處於網站的主流版面,較具「權威性」,對網民易於產生影響力,價格大約每篇百餘元。公關公司既提供發帖服務,也提供刪帖服務,甚至做「病毒營銷」。不同網站刪帖難度有所不同,刪一條新聞價格大約可分五個檔次,分別是 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和3000元以上。

如果客戶有錢,一邊讓「水軍部隊」大發有利的帖子,一邊買人大刪不利的帖子,如此,一個壞公司也可維持良好聲譽。相反,若遭他人花錢惡意攻擊,一個好企業也會成為一個壞企業,甚至被「水軍」殺死。網絡腐敗的邪惡就在這裡。北京市公安局的統計數據顯示,50%以上的網絡發帖,都是出自網絡公關機構。網絡公關業的毛收入,2008年就超過了10億元。

「水軍士兵」在這一場場攪混水的風雲大戰中,餉銀卻相當微薄,基本還是炮灰角色。網查一條「水軍」招聘廣告,云:每個回帖0.1-0.4元,每篇原創文章5-10 元,工資每日支付……這是2011年以後的價格,前些年通常是發帖一次0.6-1.0元,回帖一次0.4-0.8元。現在,失業大軍激增,廣大學子貧困,大量加入「水軍」,導致單貼價格大為貶值。據瞭解,通常一個勤奮的「水軍士兵」,辛辛苦苦一月下來,也就五六百塊收入。

韓寒最近有篇文章是談「五毛黨」的,他說突然發現「五毛黨」數量劇增,大有包圍「觀眾」之勢,而以前,則是「觀眾」包圍「五毛黨」。細究原因,其實並非「五毛黨」數量增加,而是單貼價格跳水,變成1毛了。今後該叫「一毛黨」了。價格大跳水,「五毛」們為了維持原有收入水平,就不得不超負荷加碼工作量,發比以前多數倍的貼。於是,「觀眾」們覺得好像「五毛」增加了好幾倍。

「五毛」們應該向中共中央維權,抗議掉價,我可以向你們推薦幾位不怕死的律師:高智晟、鄭恩寵、江天勇、唐荊陵等。或者,向國際勞工組織投訴中共,虐待勞工。

「惡意差評」是專門和網店作對的。通過購買網店的廉價商品,取得評價資格,之後,給網店妄加惡評,逼迫網店花錢消災。這麼幹既然可以生財,當然就會成為「行業」,於是,產生了「差評師」,職業敲詐的傢伙。這夥人的數量有說數萬,有說數千,常常被他們盯住魚肉的,是那些在行業經營出色的鑽石級網店。人家苦心多年打拚出個名堂,他一條惡評就要人家的性命,這也實在太不公平!因此,這種「差評師」,應該叫「敲詐師」。

不公平的還有另一面,許多網店是賣假冒偽劣的,顧客上了當,當然要合法差評。可是,真差評了,這些流氓網店店主,就要騷擾、恐嚇你了。甚至,珠海一位顧客還因此被人家給砍了。買了水貨,還不讓說,說了又要砍人家,這還有天理嗎?

這方面政府沒有很好監管。但另一方面倒是有力監管了。一些「熱心」百姓,辦民間反腐網站,收集信息,披露腐敗官員。其中自然有人以此敲詐生財,於是,共產黨以此為由,把民間反腐網站全關閉了。民間反腐反個屁,這本來就是我黨內的事,小老百姓操什麼閒心,吃飽了撐的啊?敲詐網店可以,敲詐貪官絕對不行!這大概也算是另外一種不公平了。

剛才提到了「五毛黨」,他們和「網絡水軍」應該是友軍來的,差不多一娘生的吧。因為,他們都是僱傭的「網絡評論員」,只不過,前者吃政治飯,後者吃經濟飯,領域不同罷了。

「網絡水軍」在金錢作用下,將消費領域的網絡輿論攪得昏天黑地,扭曲了是非黑白,倒置了天堂地獄。「五毛黨」則在金錢與權力的驅使下,在政治生活領域裡,把公共輿論攪得亂七八糟,將大眾的腦神經剪得支離破碎,形不成自己的世界觀。「網絡水軍」和「五毛黨」的共同愛好就是都喜歡扭曲的天空與混濁的污水。

一份官方檔案中提到,2004年10月開始,湖南長沙市委宣傳部公佈的網評員底薪600元,每帖按5毛錢加薪。此說法被認為是「五毛黨」一詞的來源。那個時候,中央正在大力提倡機制創新,長沙的做法無疑也是一種「創新」,被大力提倡、推廣、學習,於是,「五毛黨」發展迅猛,星火燎原。到現在,幾乎每一個有網站的中共機關,都僱傭有網評員。縣委、區委、部、局、廳、紀委、辦、鎮、學校、法院、報社、電視台、國企,等等,都僱有自己的網評員。法新社認為,中共至少僱有幾萬名網評員。但中國社會許多人估計,加總各類機關、部門僱傭的正式、非正式「政治水軍」,數量因該也在幾十萬人。到底多少,也許只有共產黨倒台了,我們才能徹底清查。

「五毛黨」管著國內網絡輿論,還兼管著國外輿論,生怕國外人也說共產黨的壞話,是內也堵,外也堵。我們瀏覽博訊網頁時,就常常看到惡意攻擊和謾罵的評論,有經驗的讀者,一眼就能判斷出那是「五毛黨」的口水。為組建「五毛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文,要求選拔「政治素質過硬,網絡技術水平高的同志,組成網絡評論員隊伍,他們要用網民可以接受的方法和語言,積極引導網上輿論」。可是,假的就是假的,再變還是白骨精,到現在,都培訓、實戰八九年了,「五毛黨」的水平還是沒什麼長進,一露頭就會被網民發現,召集大夥一起來圍觀、調戲、取笑。

國內,甚至一些寺廟,也招聘有網評員。怪不怪?出家人、修行人,也搞弄虛作假,說假話、辦假事?這也不奇怪,中國現在的和尚,呵呵,真修行的可沒幾個,大多是守著一個廟,賺香火錢,賺門票錢。有不少廟,是給旅遊開發公司承包了的,聲譽影響生意,名聲不好的這些假廟,當然要雇網評員了。我家鄉牛山上那個朱雀寺就是這種情況,網上有人批評那假方丈在廟裡養女人、玩女人,還經常帶女人去包房吃火鍋,卻偏偏就有人大量發貼反擊、辯護。一看,居然一個小寺廟都養「五毛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養幾十萬「五毛黨」,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少林寺現在是惡名遠颺了,卻也有它的「五毛黨」在竭力奮戰,為偉大的寺廟經濟改革家釋永信方丈不分青紅皂白地辯護。

努力啊,「五毛黨」,儘管人民討厭你們,祖國噁心你們,但黨深深地地愛著你們。你看,現在,在唐山市委的文件裡,你們的名字美曰: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文明的傳播者啊,黨把你捧為天使啦,儘管你確實只是一個地獄的小鬼。可在是非完全扭曲的中國,誰能看得清你的真實身份啊!

在中國的真實世界,在中國的網絡世界,沒包裝的鬼和包裝的鬼,遍及天空與地面,老百姓,我們就糊裡糊塗地過吧。要想分辨人鬼,比生活本身還累。所以,在中國,最實用的生活哲學,居然還是那句話——難得糊塗。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