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銀購債計劃恐衝擊發債結構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矢言購買無限額短期政府債券,恐讓他陷入日益擴大的債務深淵中。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義大利和西班牙有8460億歐元(1.07兆美元)的債券,在2013年到2015年間到期,占兩國債券餘額約37%。

倫敦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歐洲固定收益策略師庫瑪(Mohit Kumar)指出,在德拉吉宣布將鎖定1-3年期債券下,這個比例可能會攀升。

庫瑪指出,「義大利和西班牙債券到期組合有縮短的風險。」「債券贖回將來得更快。」「投資人將樂於買進短期債券,因為他們知道,一旦殖利率開始攀升,他們可以賣給歐洲央行。」

德拉吉在法蘭克福的記者會上表示,歐洲央行的計劃,稱為「直接貨幣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將完全沖銷,意味著對於貨幣供給的整體效果將是中性的。歐銀6日決議主要利率維持在0.75%不變。

德拉吉表示,「假設國家將維持發債結構,各種到期債券保持均衡。」「也會有國家開始發行更多短天期債券的風險,歐洲央行將謹慎監控這種情況。」(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