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接“大内总管”后首陪胡锦涛出访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6日下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新近接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栗戰書也在隨行人員之列。胡錦濤此行與俄羅斯、日本領導人的會晤也是外界關注的熱點。

據中共官媒報道,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6日抵達俄羅斯,出席8日至9日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據悉,胡錦濤於當地時間19時30分抵達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羅斯政府及當地高級官員以及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機場迎接。

陪同胡錦濤主席出訪的有: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甯,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外交部部長楊潔篪等人。

9月1日,原中辦主任令計畫已轉任統戰部部長,而與習近平頗多交集的栗戰書繼任中辦主任,這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接班程式的中央重要人事安排已經拉開序幕。栗戰書此次陪同胡錦濤首次出訪,亦可以視為其首次“角色演練”。

據悉,這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主題是“融合謀發展,創新促繁榮”,將主要討論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糧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應鏈、加強創新增長合作等議題。

會議期間,胡錦濤還將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出席領導人同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會見一些成員領導人或代表。

外交部長助理馬朝旭表示,胡錦濤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APEC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談。

據稱,中俄兩國領導人將在兩國間跨境能源大項目合作,尤其是促進中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邊境合作和地方合作成為雙邊關係新的增長點上進行更多的溝通。

而外界關注胡錦濤此行的另一個焦點是胡錦濤會否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單獨會面,以及雙方會面將談及的議題。

日本傳媒昨稱,由於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尖銳對立,兩人或只作短暫非正式會談而非本來計畫的兩國外交官員陪同在座的正式會談。

據稱野田有意在與胡錦濤會面時將「國有化」釣島的方針正式通報中方,但此舉難免激起中方反彈。

此外,據外交部長助理馬朝旭透露,中國已決定主辦2014年APEC峰會。

相關文章
評論